Wednesday, May 2

熊本馬埸物語 (一)



對我來說,工作假期就像一場冒險,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做香港沒機會做、又或是做不到的事。早在出發往日本工作假期之前,已定下「如果四個月內在東京找不到工作的話,就以WWOOF渡過工作假期餘下的時間」的打算。(WWOOF是工作換食宿的體驗,詳情請看另一篇Blog )而當時查看host 的選擇時,己選定兩類工種,希望在工作假期間無論如何也希望體驗一下的。其中一樣是在冰天雪地的北海道體驗奶農工作(詳見北海道養牛日記),另一樣,是在綠油油的草原體驗馬牧場生活。

在日本留了二十多個月,認為是時間回香港發展。辭去東京的工作,在四月底,展開了我在日本最後的旅程。四月二十四日,拖着手提行李,踏進為於九州熊本縣亞蘇山附近的馬牧場,開始了我為期三週的牧場物語。



Al Patio Ranch為於亞蘇市郊的山上,, 是一所約有三十多匹馬的牧場,
主要是做日本本土遊客的騎馬體驗生意,牧場附設只有八間客房的小型旅館,燒烤場及餐廳。牧場並沒有巴士能到,離最近的鐵路站及巴士站,約為十五分鐘車程,顧客一般是自駕前來。牧場在亞蘇市內有一所員工宿舍,練馬師們一般都住在那邊,不過沒車的我,則被安排住在旅館內的房間(當然不是客房了)。我在這裡的第一週,由於己有另一名WWOOFer在馬概幫忙,也時值日本旅遊旺季黃金週,旅館跟餐廳都需要人手,所以在黃金週,我被分配旅館跟餐廳那邊幫忙。

不計我在內,牧場旅館、餐廳及接待處,一共只有廚師一名及另外三名員工,他們三名,就能包辦了打掃客房及展望大浴場、接待前來騎馬及住宿的客人、餐廳待應、幫忙預備食材,清洗碗碟 等工作!而廚師先生,隨了預備食材及煮客人的食物外,還要預備一日三餐的員工餐。
在北海道WWOOF那次,全個農場就只有host 夫婦跟我而已,住跟吃都是一起,每餐都是「媽媽級」的家庭小菜,而這裏,則是在staff room 內吃一大鍋的員工飯,雖不如北海道那次每天種類不同,但也別有一種味道。



這一週的工作,早上主要是旅館客房的打掃,下午則是到餐廳幫忙,工作方面雖不像不像北海道WWOOF 那一次天天新奇,但能體驗從沒試過的工作,倒是有趣的。平時到各處旅遊,躺進旅館舒服的大床時,總沒想過那整潔的白色床單,乾淨的浴巾,井然有序的茶杯和茶包,到底是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整理好。到自己落手體驗,一間雙人房自己約要用四十五分鐘整理,當三小時內要摺十張床,還要打掃,清潔浴室等,也不免膊頭有點累。不過,這裡有幾位愛浸溫泉的練馬師,差不多每天晚飯後都會帶我到就近的一間溫泉浴堂,浸過溫泉自然疲累盡消!雖說是就近,但從牧場駕車約要十多分鐘,他們還堅持每天都幫我付入場費,以及浸浴後請我吃雪糕,加上早睡早起,每餐都吃得好,想必三週後定會變肥!

在牧場這一週的生活,當然小不了騎馬!下篇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