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北海道養牛日記 - WWOOF 是什麼




WWOOF (World Wide Opportunites on Organic Farming)是國際性的農業體驗組織,
在全世界超過三十個國家都設有分部。
WWOOF 的在日本分部全國都有host,雖說是農場體驗,但其實host種類非常多。
由菜農果園酒莊,到牧場馬場,或是民宿滑雪場家庭式餐館都有
WWOOF host會提供食宿,而WWOOFer ( 到農場作體驗的人),則會幫忙工作。
期間WWOOFer不會有薪金,所以不現為「打工」,
估除工作徦期簽證,一般持三個月旅遊簽證的遊客,都可'Go WWOOFing' , 到各式農場體驗。

WWOOF 很有彈性,對WWOOFer 的逗留時間沒有限定,

也不需相關工作經驗,而且不會説日語也沒所謂。
在WWOOF 網頁,WWOOF host 會詳細例出他們的要求,
如至少需留多少天,對日語的要求,是否接受小孩一同前往等等。
至於WWOOFer, 每年雖付5500 Yen加入作會員,當找到有興趣前往的host,
只要透過WWOOF 網頁的短訊系統傳短訊給host,列明想到達的日子以及希望逗留日數等等,host 多數會數天內回覆他是否能接受你的申請。
WWOOF 在香港雖然知名度不高,但在其他國籍到日本工作假期的人倒是很普遍的,
我在鹿兒島的host, 我在到達前約三週才開始找host, 最後一共問了約5間才找到有空接受我的申請。
而北海道那一次,儘管己提早至十週前找host, 結果也找了第三間才能找到。
所以,有找到喜歡的host, 最好還是盡早聯絡吧。


WWOOF 雖說是包食宿,但其實也有不同形式。
例如我在鹿兒島的host, 在農場附近有一間只給WWOOFer 居住的farm house, 
WWOOFer 並不是與host 同住,但會定期把各種食材送到farm House ,
WWOOFer 雖自行煮食。
至於我在北海道的host, 則是與host 同住,三餐也是host 預備的「住家菜」,
感覺就如homestay 一般, 十分親切。
包食宿的形式在WWOOF 網頁也有詳細列明,
難得有機會走進日本人的住家生活,我過是較推薦與host 同住的WWOOFing.


接受不懂日文WWOOFer 的host, 基本上都會是接受與外國人交流的日本人,
我兩次WWOOFing 的host 都十分友善,由其北海道那邊實在是非常愉快的一週。
不過也聽說有把WWOOFer當免費努工的host , 
能否找到好host ,除了靠運氣外,WWOOF 網頁也有評分系統,
又或是到以下台灣的WWOOFer 分享網頁參考一下吧。
http://wwoof.pixnet.net/blog
http://www.wwoofjapanfortaiwa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lyftenbloggie&view=lyftenbloggie&category=0&Itemid=55


對我來說,working holiday 是一個給自己經驗香港做不到的事的機會,
別人總問我,到農場工作不怕髒不怕辛苦不怕早起嗎?
我覺得,才十天的時間就算多累也不過是一週了,
到這些香港找不到的農家體驗一下,有些與生城市活不一様的遊歷,
也是working holiday 難得的地方。


WWOOF 官網
http://www.wwoofjapan.com/main/index.php?option=com_frontpage&Itemid=1&lang=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