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

熊本馬埸物語(二)



到達牧場後頭兩天由於天氣欠佳,都沒機會騎馬,第三天終於騎上了馬背。第一次騎馬心情很興奮!練馬師幫我這位初心者選了牧場最「慢」的一匹馬,騎馬在牧場邊的斜坡繞一圈。這是牧場的顧客最常選擇的路徑,顧客的馬會由練馬師騎馬領著慢慢走。練馬師跟我說,馬匹其實也會看騎乘者的性格做「馬」,比如說今天我騎的這匹馬雖然性格很溫順,但同時也很懶及貪吃,在途中經常停下低下頭吃草,所以騎乘者在馬匹停下來時,別客氣,要用力給踢一腳,讓馬匹知道騎乘者才是主導者。 



坐上馬鞍後,一手拿著繩,另一手握著馬鞍前的「角」(馬術用語,是馬鞍前部的手握),腳掌穿進馬鐙,腳踭往馬肚一踢,馬匹就會往前走。要注意只能前腳掌穿進馬鐙,要是穿得太深,如果意外地從馬背跌下,腳掌就會被被馬鐙卡著,變成給馬匹拖行的狀況。要告訴馬匹往左走往右走也比我想象中容易,只要輕輕把繩拉向左或右,馬匹就能感受到那輕輕的張力而讀出騎乘者的指示,感覺很奇妙呢!



 之後兩天,我都是在午休又或是下班後,由練馬師領著到斜坡繞圈,到達牧場第六天,終於嘗試了騎馬小步跑的感覺!這跟騎馬散步,想不到是完全不同的事!散步全程都坐在馬鞍上,感覺很放鬆,跑 ,卻很累人。

 第一次學習騎馬跑 ,練馬師領者我的馬到牧場內圍有圍欄的沙地,練馬師給馬叩上另一條約五米的長繩,他拉著繩的另一站在沙地中央,然後叫我用力給馬踢一腳。這樣馬匹就會圍著練馬師作圓心跑圈,由於有練馬師的繩,我不用擔心要控制馬匹的方向,就可以專心練習我在馬鞍上的動作。 

馬匹奔跑時,每前腳每踏一步背都會弓起,騎乘者如果只坐著不動,就會不斷從馬鞍上彈起,所以騎乘者要按著馬匹奔跑的節奏踏著馬鐙站起及坐下,站起後還要把腰往前挺,為免自己站不穩,一隻手還要用力握著馬鞍前的角,雖然很累,但真的很好玩!


1 comment:

  1. 你好!
    我有計畫在明年2月想要去這個馬場WWOOF,
    剛好找到你的部落格,
    不知道HOST好不好相處,覺得有點擔心,
    想請你給我一點意見!!
    麻煩你!!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