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北海道養牛日記 2日目 -- 大牛牛舍篇



北海道真的很冷,我也有點出奇自己真的能准時起床梳洗。
第一次踏入牛舍,比想像中乾淨,雖然滿是稻草的味道,但算不上難聞。
牛舍沒有暖氣,但也比戶外暖,早上牛舍內大約有6攝氏度。



藤谷先生說這所牧場是小型的牧場,
就如北海道的大部份牧場,這牧場也是家庭式經營的。
牧場大小牛加起來大約有20隻,有兩所牛舍,
成年牛的牛舎分為左右兩邊,牛牛都是頭外尾內住在這裡。



這是牛舍搾牛奶的列行程序先開動牛舍中間的一輸送帶,
牛牛的排洩物會自動送到牛舎外面。



上面照片就是輸送帶 ,會把髒牧草自動堆在 牛舎後面 ,
然後就在輸送帶鋪上牛牛吃剩的牧草,
把牛牛吃剩的牧草用鐵叉堆在兩邊靠牆的位置。
藤谷先生會用手推車,把牧草從存放倉運來,而我就負責把牧草平均分給每隻牛牛。
同時藤谷太太則會在機械房清冼及消毒搾牛奶的工具。
待牛牛吃牧草吃得差不多,再次用把還未吃完的牧草推在兩邊靠牆的位置。



藤谷先生會預備由粟米及豆類混合的飼料,分給牛牛們。
這種混合飼料 ,由於有豐富的蛋白質,對牛牛們生產牛奶有幫助。
不過由於在自然,牛並不會吃草以外的食物,吃得多它們會生病,所以份量要小心控制。

在牛牛吃飼料時,會開始給牛牛們搾奶,搾奶完畢後,要用掃把,清理吃剩的飼料 ,
而藤谷太太就會再清冼及消毒搾牛奶的工具。
藤谷先生會運一輪新鮮牧草,再分給牛牛們,這樣就完成大牛牛舍的工作了。



完成上午的工作了,很快就到午餐時間。
今天的午餐是藤谷太太焗製的新鮮出爐麵包,
雞蛋跟牛奶都是自家農場出品的, 都非常好吃!



吃午餐時太太告訴我今天午餐後的工作是陪她到夏天放牧的草地(現在是雪地),把圍著草地的一圈電線取下。
這圈電線是夏天防止放牧中的牛牛走失的,不過冬天牛牛不會到草地放牧,現在己沒通電。
冬天積雪會把電線支架壓歪,為免電線被扯斷,在積雪末太厚時,就要把電線從支架拆下。



圍着草地走一圈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我們走到草地的小山丘上,拍了這張照片。
照片裹遠處的紅色頂小屋就是牛舍了。
藤谷太太告訴我,在另一邊還有一大片屬於他們的草地,那片草地是專用來種牧草的,
牛牛冬天吃的一卷卷乾牧草,就是那片草地種的。

我想,這幾片草地加起來,不知有幾十個足球場大,而且全屬自家地方,
有這麼一大片草地作後花園,真誇張。
居住在城市裏,能有小小的一個露台種種盆栽,己是很的奢侈一個家,
真想夏天回到這裡,看看牛牛在草地放牧。

下午4時,是時候開始下午的牛舍工作,下午不用跟牛牛擦毛,
藤谷先生跟我說叫我看著他們用搾奶器搾牛奶。
看似步驟很多的樣子,會有機會用用看嗎?
就這樣,正式過了一整天的牧場生活。
----------------------------------------------------------------------------------

P/S 北海道真的很冷,沒開暖氣的房間只有3攝氏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